close

先跟各位關心的姊妹說聲抱歉  最近生活步調有點亂  (通通怪在阿布身上好了  反正他看不懂中文)  雖然有上網  卻懶得登入  最後甚至想不起來密碼是什麼  只好又N次重設

 

下面是我寫給媽媽的信   我家阿嬤  (我媽)  有糖尿病  又不好好照顧自己  怕給小孩添麻煩  所以沒有好好控制飲食  我把我的經驗寫給她  歡迎大家指正喔    這樣不但幫到我  也幫到阿嬤了   先跟大家說聲謝謝

 

 

阿嬤

 

 

前兩天跟你聊天  知道你晚餐吃飯和白菜  我很擔心  因為沒吃到肉或其他蛋白質  你不到10點就會餓了   然後會吃點心   點心其實才是最影響我們血糖的東西   尤其是你能吃的點心有限  通常都是餅乾之類有澱粉做成的東西    最容易讓血糖上升  

 

 

以我自己的經驗及讀到的東西來說    水果一天吃兩份  三份的話  要看種類    (我是沒有把早餐的酪梨算在水果內啦)   每天的水果我放在早上和下午的點心時間吃   然後每餐我都確保我有吃到蛋白質   這樣我才不會因為肚子餓亂吃 

 

 

早餐---酪梨麥片  牛奶(蛋白質)   杏仁片  一匙葡萄乾或小紅莓乾   還有我有加肉桂粉    台灣的營養師說   肉桂粉可能可以幫助控制血糖   加了也讓麥片更好吃   比加有糖的巧克力粉好

 

 

午餐---秋葵或青花菜  番茄   木耳   然後就是這星期特別想吃的肉或肉炒青菜  有時我也會吃螞蟻上樹之類的澱粉  但是不會每天吃  一星期大概兩次

 

 

晚餐---我盡量只吃青菜和肉

 

 

我沒有特別算熱量  不過我記得幾個原則

 

 

早餐第一口盡量不要吃會讓血糖急速上升的東西   麥片  尤其我吃的那種  不像白飯或麵包  會立刻讓血糖跳起來   而且我通常第一口是杏仁片或酪梨

  

 

每餐都要吃飽  可是不是用飯撐飽   每天飯量都要控制  如果還會餓  一定要用別的食物填飽   例如早上我吃一整個酪梨  午晚餐我吃肉和會飽肚子的蔬菜     絕對不可以用多吃飯來吃飽

 

 

晚上碳水化合物要盡量少吃   絕對不要開罐頭吃   因為罐頭裏的糖和鹽很多   如果想念罐頭食物   絕對不可以把他們當主菜  盡量中午吃  醬瓜煮雞肉或肉燥  放醬瓜水就不要放醬油和鹽    魚罐頭配一點小黃瓜   拌在一起當冷盤   不要魚罐頭直接配飯    盡量把罐頭裏的食品用水稍為沖一下

 

 

每天練習吃一點煮過的番茄和單純煮過的青菜   尤其番茄   許多文章看起來  茄紅素對糖尿病也有幫助

 

 

變化蔬菜種類  苦瓜對糖尿病好  茄子也不錯   但重點是不要放太多鹽  寧願不夠鹹  然後上桌後慢慢加一點

 

 

我知道秋葵傷胃  可是秋葵可以幫你帶走一些油脂   你不喜歡吃青花菜  可是青花菜對你有好處    煮一下吃吃看  是否會比較好消化    一顆青花菜或一盒秋葵  可以夠你一個人吃一星期  也不佔冰箱位置

 

 

你吃豆類會痛風  這個回台灣問問營養師有什麼建議  因為豆類如豆腐也可以給你蛋白質   問問營養師你是否可以每天吃肉   我是覺得一定可以   每天你一定都要確定你今天有肉吃  Costco 四條小里肌20  可以讓你每星期吃一條吃一個月   你又吃不多   每餐就算吃1/3   可以吃3       雞絞肉   重點是確定你每天都要確定當天和隔天有肉   或是蛋  (一星期3個蛋應該OK)  才不會臨時發現沒東西吃  要開罐頭吃

 

 

地瓜葉有鈣   優格也有鈣   小魚乾煮苦瓜  黑芝麻  (可以買無糖的放一點在麥片裏) 要記得吃

 

 

炒的葉菜盡量不要隔夜吃  當餐吃完  其他蔬菜也是每次只拿要吃的份量出來熱  還是盡量不要吃加熱菜   我知道我因為帶便當所以沒辦法避免  但是這也是為什麼我強迫自己每天熱新鮮的秋葵和番茄  中和一下毒素  營養師有說喔   吃肉類也要吃新鮮蔬菜  來中和一下     另外  我知道你的牙齒問題所以比較喜歡吃紅燒肉   營養師說  盡量一次不要煮多   反正你一個人吃一小鍋  兩三餐的份量就好了   每次快煮熟或加熱滾時   放一點新鮮的蔥薑蒜  可以幫你抵擋掉一點醬油和肉類的毒素

 

 

雖然說要吃到肉  可是盡量不要吃肥肉   如果真的沒辦法  吃紅燒肥肉   菜就用水煮的  減低油脂使用量  上次林杰樑老婆教了一個方法   將醬油與水以11的方式開蓋煮開  讓裏面的一些東西揮發  之後才加一匙白醋燒開後   用這個醬油水去滷東西   我試過  滷出來的東西味道一樣喔

  

 

好了  今天先寫到這裏   阿嬤  你不要怕麻煩不去買不去弄來吃      要是你血糖升高了我們更麻煩   最好的方式就是維持血糖平穩   因為如果餓了吃澱粉或水果   等一下會突然升高    那升高了的後遺症就是也會忽然下降   因為我們的身體已經沒辦法好好控制我們的胰島素水平了      我最近也是沒有乖乖吃  加上阿布來生活步調改變   已經兩次明明正常吃早餐了  忽然早上10點半不到開始手在抖  身體不聽使喚   得趕快吃我的點心   有時當我們血糖低所以趕緊吃東西時  身體無法立刻感覺到糖份的進入  還是會繼續抖或不舒服  所以我們通常會變成最後吃太多  這樣是很不好的惡性循環   注意每天的飲食是否都有吃到正確的東西 

 

 

阿嬤  你這次回去  就算要自費  也請營養師幫你看看  你可以吃哪些東西  避免哪些東西    盡量吃新鮮的食物  鹽少放一點   買些白木耳回來燉自己的點心   醫生說過  人體通常在早上最不耐餓   所以我通常早上點心會吃一份水果和不含糖的點心   我有時也吃綠豆湯喔  (可是我不放糖)    中午就可以差不多12點半以後吃   吃很飽    下午我4點左右吃柳橙    (每天下午我都吃柳橙)   晚上7點左右吃  也吃很飽   有吃肉    所以10點多去睡覺時  不會餓    你可能要跟營養師問問  你的飲食習慣  要怎樣才不會讓你血糖不穩定  可是營養師給建議後  你不可以老是用你不喜歡吃當理由喔   要勉強自己一點一點的嘗試你不喜歡吃的東西

 

 

  回頭上班了   

 

 

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