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先對韓國沒有什麼特別感覺    以前達美航空還飛台北時  有一次我搭到在韓國轉機然後直飛波特蘭的班機    那次一路都很順利  直到快要降落PDX   忽然有個中年婦人站起來拿我頭頂置物艙內的東西   空中小姐礙於規定   只能綁在自己的座位上一直叫她坐下來   她也置之不理  然後我的頭就被一個很硬的東西重重的扣了一大下   我透過眼前閃爍的眾多小金星與她四目相望  看到這位韓國婦女面無表情的看我一眼後  雙手更加抱緊手上的物品   我當場立刻從聞到的味道還有物品的形狀   知道那是一大罐韓國泡菜   (當時還沒有什麼只能帶多少液體上飛機的規定空中小姐氣急敗壞的解開自己的安全帶  走過來很大聲的叫她坐下    她什麼話也不說  沒有道歉  沒有微微鞠躬  就是沒有表情的挪回自己的座位坐好  (連我頭頂的置物艙門也沒有關起來…)  

 

那時我就領教到人家所說的韓國民族強悍性了  (還有韓國泡菜的力量)

 

後來是看體育競賽轉播時  從台灣媒體的角度  看到說  他們在比賽時會有一些不該有的動作  而且是在台灣少的可憐能得獎的項目上   所以基於盲目的愛國心   雖然不討厭韓國  但也不是喜歡的國家

 

可是就好像在一夜間般    我們全都被韓流席捲了    我雖然不看韓劇 (其實是所有的連續劇  因為裡面都會有怎樣都不消失的壞人不聽韓文歌曲  (那時)不吃韓國泡菜  我也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力量   然後又看到媒體介紹韓國三星的成功    比照看到台灣因為政爭原地踏步 (甚至是後退嚕) 的局勢    基於更盲目的愛國心   我選擇對韓國麻木   不去仇恨  但也不去欣賞

 

愚婦到什麼程度呢之前要給我弄輛車時   我就是不要韓國車   不是因為他們不好  而是不想替韓國增加收入    可是台灣沒有自己的車子在美國賣呀    美國車我也對他們的耐用性怕怕   所以阿布幫我選的是日本車    搬到這個小城  前屋主把冰箱搬走了   那幾天好熱喔   阿布說一定要在他回北大荒上班前幫我把房子基本配備搞定   所以我們必須在三天內買到冰箱   配合我們的條件  預算  又要配合阿布要的顏色  那幾天居然差點找不到  大家現在都因為HGTV那個House Hunter 節目的洗腦  賣場絕大部分都是不鏽鋼的  我們要的款式白色到處沒現貨  要一星期後才有   唯一有的  就是三星    所以阿布問  妳真的  一點都不給韓國一個機會嘛我想想  阿布不在冰箱就是我出錢耶    好吧

 

這個小城裏的亞洲人  可能以韓國人居多  自從三星冰箱進駐我家  然後我也無法克制嘴吧的去吃韓國海鮮煎餅豆腐鍋後   我那莫名其妙的愛國心就逐漸消失了…  只是  還是無感  部特別討厭  但也不特別有好感  就是沒有特別去想到底喜不喜歡這樣啦

 

一直到前兩天   我跟媽媽一起看台灣電視時  看到一個節目助理小姐  忽然以韓文口音唸起看板文字  每句後面都加個上揚的「呦」  然後來賓輕笑   我忽然  覺得心口一陣痛  站起來  不肯繼續看下去

 

打羽毛球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不同文化的人種   談了解別的文化太誇張  我們只是在同一場打球  有機會互動罷了   但不需特別去想什麼  就是一群人  不同膚色的人  在同一個時空做同一件事  說什麼眼中沒有膚色太矯情  你的視力正常當然可以看出來   只是這個訊息不會送到你的大腦要你去依膚色做反應   你會注意到不同語言有如不同音樂曲調高高低低   可是你不會因此比較哪個腔調比較「受人羨慕/尊重」

 

我跟媽媽說  前兩天我以為我錢包掉在韓國教會那個打羽毛球的場地   回去沒找到  可是裡面一個韓國女孩隔天發簡訊  關心我是否有找到錢包   簡訊裏說   當天知道的韓國球友  都很擔心  還在最後離開前重新幫我找了一次   我很感動  因為裡面很多球友我根本不認識或是沒一起打過  (厲害的還是不跟我打啦)   可是他們願意付出他們的時間來幫我    所以  再次提醒我   感激我的人生有出來接觸不同世界的機會   讓我多學習     提醒我  我要更打開我的心  要記得   我的生活觀應該是  to be a better person, not just for yourself, your family, your friends, but also, for the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