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說   在我的工作過程中  電視節目幫了我很多忙  所以電視對我而言是必要之惡 

 

剛開始當英文老師時   有一次下課後我要求學生照我的規矩做某件事情    一個很可愛的小男生 Charlie  一邊拿出鉛筆一邊口中念念有詞說  ㄟ  你很茶包耶  我媽都在樓下等了    什麼?  什麼包?  在說我嗎?  我看看大家   每個學生都掩嘴偷笑    表示他們都知道這個詞   我問大家那是什麼   C就用很大逆不道的口氣說  ㄡ  (那時還不流行用「吼」這個字)  你都沒在看電視喔

 

從那時起  我就鎖定小學生會看的頻道惡補    後來教幼稚園  也跟著看幼兒蹦蹦跳     接了成人美語的課程   就得趕緊跟著看大人的節目    沒辦法   就算你教學理論懂一堆   要吸引學生  你就得從他們的角度去看事情   更何況當時我也不懂什麼教學理論  

 

另一個要看電視的原因   是我根本沒時間去跟行業外的人互動   我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  都在工作   出社會初期教書占我很多的時間  剩下的時間是寫下來每個東西怎麼教   或是準備去教老師怎麼教  我不知道這個圈子以外的人在流行什麼  在想什麼   看電視幫了我很多忙  雖然知道電視文化不能代表全體  但是在某些方面它們透露出部分主流訊息   我知道可以開什麼樣的玩笑讓幼稚園或是小學生發笑       我知道用什麼語言可以讓中學生覺得我跟他們是同一國的     我知道找哪些補充資料讓成人班學生覺得學費交的值得   一期一期續讀

 

我看中文節目  我也看英文節目   剛開始在台灣做事時   那時個人電腦沒有那麼普及   (就說我是恐龍了呀)   我記得那時都得拜託我們職稱叫做文書助理的同事用 DOS 改考卷題目    網路資訊那更不用說了   後來就算個電 (這樣簡稱應該還合理吧?  我為了少打兩個字又要多打好多註釋…) 慢慢普及   網路漸漸被廣泛運用   我這個山頂洞人還是天天被困在工作中    每天趕場     回家只想攤在沙發上放鬆     所以電視節目還是我很多知識的來源    那時開始有 Discovery、 NGC、Animal Planet頻道  後來還多了 Star World    因為工作上要與許多外籍人士溝通    為了把英文練的更好   我強迫自己不看字幕去看節目      對我的英文程度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搬到美國後   開始與更多美國人接觸    波士頓的工作是高級手工地毯的雙語customer service 兼翻譯    以前我特別會去注意的  有關人腦運作  學習模式等的辭彙用不上  要用到的是一堆形容詞   還有尺寸、花色及設計術語    除了去網路取經     我在看電視時就會特別強迫自己去看流行節目   去學他們怎麼用那些字  碰到什麼樣的物品怎麼形容     有一次Next Top Model 馬拉松連播  我就讓電視開了整整兩天   睡覺前也設定成60分鐘後自動關機才去入睡    強迫自己能聽多少算多少   因為裡面有一些詞彙工作用得到    (還有美女很好看..)   

 

在北大荒當收銀員  這些詞彙又用不上啦    我開始看當地新聞    才有話題跟顧客聊天    跟比我年輕個20歲的同事小朋友瞎扯   尤其是要多看  sitcom   不然很難掌握他們的節拍與幽默感      後來開始看 Judge Judy、  Judge XXX系列   發現Judge Judy 發音非常清楚  用詞快狠準   而且可以幫我這個生活白痴了解很多法律觀念  更幫我了解同樣的事件在台灣可能會怎樣被敘述或處理的  在美國的norm 是什麼   美國的 mentality 是什麼    不然一直跟著小朋友看那些搞笑節目   我都開始懷疑起自己的價值觀了   

 

可是有時我好想念中文喔    所以我開始上網看台灣節目   跟阿布吵架時  我需要看好笑的節目  不用大腦的節目   在荒涼的雪國    還是有些不能跟任何人全說的痛苦與掙扎    台灣那些談話節目成了幫我忘記現實的救星   

 

一直以來  我看到我有興趣的內容我就會自動的去想   中文會怎麼說?  英文會怎麼說?  兩者差異在哪裡?    是什麼樣的文化背景產生了不同點?   大量的電視節目刺激幫我在大腦裏準備了很多東西    我現在這份工作就是靠這些當時無心的準備   幫我得分

 

「英文夠好   中文夠台」   我老闆說    我是不知道後面那一句算不算好話啦   但是我要賣的對象 是台灣同胞呀  所以我靠這點打敗競爭對手    (當然還有我們HR打電話來然後很驚訝我的流利口語英文與個性啦   給我非常高分   我老闆說的)  

 

我的工作範圍  包含美妝與保健  當然還有公司新聞發布    最後那個對我而言不難   讓我哇哇叫的是第一個    我剛開始做出來的美妝文字   簡直就在敘述農夫犁田一樣   因為我不化妝呀   所以趕緊    網路電視KKK       正好台灣近年保健意識高漲   什麼主題都有    所以當我工作上需要時   我除了自己上網做更多功課  英文  中文    還利用電視節目知道   如何比較精準的表達這些概念或是寫廣告詞     有時覺得那些節目實在講的太淺了   可是想想  我不是為了獲取新知來看的  我是為了了解群眾心理才來看的   什麼在流行   什麼字眼可以打動人心  怎樣把背後的一堆學問深入淺出  因此我開始觀察  對照組的藝人是用怎樣的語言來顯示他們的無知或白痴  (我知道有的人是迫於節目需要  演假的啦)     哪些醫生的話可以讓大家一下子就了解    那些敘述方式會讓一般觀眾覺得好像有聽沒有懂

 

現在我發現了有一個可以直播台灣節目的軟體   我可以看到每個節目片段中的廣告了      看廣告非常有幫助  因為廣告詞最難寫    字數有限又要能打動人心    不住在當地  其實怎麼上網做功課   怎麼看網路上傳的節目  其實都還是犯了隔靴搔癢的毛病     我又沒有深厚的中文底子    有的廣告詞工作就讓我想要撞牆三次  看看可不可以跟牆壁腦力激盪撞出答案來      因此我現在要來主攻廣告囉

 

所以  雖然電視佔了我極多的時間  讓我開始談吐低俗 (也沒高尚過就是了)    我還是要還電視一個公道   電視節目是我的必要之惡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