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有很多話題不適合在部落格裏公開談論   尤其像我這樣邏輯不順  口齒不清  腦袋不靈   措辭不優  斷句不明的大嬸婆  很容易引起誤會的   可是這個方向的東西  我已經想很久了   不吐不快   所以想了想  大概想了3分鐘   我決定還是要給它傾巣而出

 

這最後一句要是給我曾在北京商務印書館工作過的同事 Q看到了  他就會說  「壞了壞了  這最後一個比喻不倫不類去了」

 

前兩天  看到網路好姊妹阿勤提醒我不要變成racism    這引起我平常很少用到的腦細胞開始思考   說真的  有點開始頭痛起來   像是不常用的肌肉忽然運動起來一樣的後遺症

 

如果有兩包乾香菇   看起來品質一樣  價錢一樣   一個是made in China   另一個是made in Taiwan  你會選哪一個?    同樣的條件  可是今天是 China VS Korea  你會選哪一個 ?   不用告訴我答案   我也不需要知道答案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   且因為其實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沒有兩包香菇可以看起來一模一樣的    通常我會選看起來最漂亮的那一包    要是真的看起來都差不多   我想  我會選台灣的   (這是什麼鬼例子)

 

選台灣不是因為不信任China  不喜歡 Korea      而是很下意識地   希望能多幫台灣的同胞增加一點GDP      鼓勵用心生產的同胞    在一連串食安問題爆發之前   我在美國買東西就已經沒有特別去挑是哪裡出產    因為我覺得身處現在這個世界  你能避掉多少風險呢吃得高興先吧    更何況   這麼多人口都在吃了   你為什麼不能吃?   但是如果有一樣的品質   我想幫台灣增加收入

 

這樣聽起來好像很打臉   那麼為什麼上次你說你買車不買韓國車有人可能會記得我的確曾經講過這樣的話    那時我們有幾輛車在比較   美國的那幾輛有開過的朋友都說過了三年問題很多   所以最後要從Suzuki 和韓國車選出一台    韓國那台同事說開到後面噪音很大    日本這台標榜雪地安全    所以最後選了S

 

還有另外一個    雖然不能算是決定的原因    就是那種  如果我今天買了   明天看到媒體說  韓國能  台灣為什麼不能?        會覺得自己也曾踩了台灣一腳的罪惡   人家今年GDP裡面我可能贊助了千萬分之一那樣的盲目愛國心     如果我不知不覺中帶了racism  色彩公佈在網路上   我先向大家道歉    我不希望人家這樣對我    我當然也不希望這樣對人   我對任何國家的人都沒有預設立場      

 

看著韓國一路進步發展   看看台灣這樣的停步不前   心裏真的很焦急   有時就是這種又欣賞人家  又恨鐵不成鋼的心情   讓我忍不住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幫忙一下    這個裡面的邏輯是非  我想 我可能目前還參不出來   (這樣的思考方式對我來說實在太難了)

 

不過   這樣的盲目愛國心   我在台灣時不曾表現出來     還記得以前在重慶南路的出版社工作時  每次總統選舉正好也是我們要趕工的季節   有一次總統府前的造勢晚會有人在台上振臂疾呼    我以為我聽錯了  打開窗戶再注意聽一下   沒錯  我聽到的是 「外省人滾回去!」      我該繼續住在台灣還是真的划船滾出去我爸來自江蘇  我媽林口人   所以我算什麼?  

 

還好台灣理智的民眾佔大多數  第二天你可以看到許多聲音出來呼籲大家不要挑起省籍意識  要大家冷靜    不過那個在台上呼喊的人   不是所謂沒出過國唸書  沒見過世界的人   相反的  他是個相當有影響力的「高級知識份子」耶

 

我心眼小  一直記得這件事   我不懂    大家不都是移民     先後不同 期罷了嗎?    對長期執政的黨派不滿我了解    我也不支持那樣腐敗的政黨    但何苦要把所有在台灣   當初拋妻棄子  遠離家鄉  現在孤苦伶仃的老兵也拉下水?   他們當初不也是奉命作戰  拼死保衛了這個島嶼上的人民?    所以我選擇對政治冷漠   我知道這其實不對  如果大家都冷漠  台灣誰來救呢?    可是我當時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我要先賺錢養父母   我沒空上街頭  尤其當我懷疑我的熱情會被誤用時

 

來到美國    每次有人問我哪裡來  我都會說  I’m from Taiwan.  有人會問  Where is it?  Is it in the north of China?  別懷疑  美國真的很多人沒有世界觀  更別提地理概念    我都會笑著說  No.  Taiwan is an island.  Taiwan is Taiwan.  就這樣  也不多說     管他懂不懂    我不懂政治   我也不想懂兩岸政治    中國對我而言  就是一個國家   這個國家是世界上所有的國家與地區的一份子   有它的特色     這個國家人民跟其他地區人民一樣   有他們的性格與美麗        我只是很單純的認為    台灣是養我長大的地方   不管怎麼對它失望焦急或生氣   台灣就是台灣 I’m from Taiwan.  

 

我知道我今天算是冒著很大的風險在寫這篇    如果本文有誤導之疑    (如果真的有讀者可以給我誤導的話)   請不吝賜教    可是我無意與人討論政治     我只是想另開一個新分類   寫出我對台灣的愛與感想 

 

來個後記   自從那次我開窗  然後樓下便衣抬頭看到後   以後每次選舉他們都會請本公司的人沒事不要待在辦公室   非要留下來上班的人千萬不要開窗   最後聽說是通通不准留在辦公室了       所以如果我那次有害到哪個人   對不起蛤  

 

有人可以教我怎樣部落格呈現文章是那種 「繼續閱讀」而不是全部現寶那樣出現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