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中午過後開始下大雪   公司兩點讓我們先回去  今天也放假一天    不知明天有沒有這個好運也放一下?

 

北卡這裏的雪量   目前為止我們市區大概有6英吋了   6什麼?  我知道北部或中西部的人會把耳朵掏一掏大聲重問一次    沒錯 6英吋    可是要記得  這裏是東南   東南    這樣的雪已經夠讓許多人 freak out了  

 

感謝阿布  我的車可以在天候不好時改成四輪驅動   當初為了把野馬換成SX4  他虧了好幾千元    那一陣子要是吵架時他都會提出來說    這又是另一段找工作被騙   充滿眼淚的悲慘故事了   改天再來敘舊    偶爾在這裡天氣好時  也是會想  如果還有那台野馬多好    後輪驅動在過彎時很有動力    很有開車的樂趣     可是像這樣的天氣   開著我小小的SX4   我就不再像以前一樣   雪天開車只怕車子被別的人打滑撞到  或是自己打滑撞到別人   那時我擔心的不是自己   而是沒錢修那輛車   每天開著那輛騷包的車只怕哪裡刮到了回去會被刮鬍子

 

昨天開回家的路上  平常 15分鐘   花了我快要 45分鐘   大家都非常小心   也開得很慢    其實那時剛下乾雪   民眾剛從公司被解放  剛上路    我陷在車隊裏    忍不住想   每個人都這樣幾近 idle 在路上 車子的熱氣反而會溶化地上的雪   接著又下雪  溫度又下降   融雪反而會變成冰   不是更危險?   忍不住想起阿布說的笑話  everybody knows that when it snows, you drive as fast as possible.  the shorter you stay on the road, the safer.   我居然開始覺得有點真理呢    接著開始看到有車子打滑到路旁   然後快到家時   我居然在一個下坡紅燈時煞不了車   明明速度很慢  可是感覺煞車像是被雪堵住了一樣   怎樣都停不下來   最後 0.001秒快要撞上時  我把方向盤向右一轉才止住滑勢  我想前面那輛車的車主也嚇出一身冷汗吧   there was nothing he could do.  he was stuck in the traffic.  (有時打中文要選字  很痛苦   尤其我在翻譯時有些大陸人名字我不會拼音   只好選很冷門的字強迫 google 翻譯找拼音給我   所以我覺得我的微軟新注音有點神經錯亂...)  (英文本來就沒有AAA  現在工作用中文多   英文可能已經變成CCC了  請見諒蛤)

 

我其實本來是要寫一段回憶的   怎麼花了這麼多行還是走不到正題呀?    這讓我想起來   以前每次在台上講師訓時   努力教老師怎麼不用中文教英文老師都邊聽邊度咕    一離題老師全醒了   有人還因為我講姐姐結婚的事情還邊聽邊擦淚呢  

 

又離題   (為軟新住因    你夠了喔  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自動選對   每次我打「鐘」文  永遠不會出現正確的自你是想怎樣?)

糟糕   今天這個回憶挺長的耶  好吧  我長話短說  

 

正好我前兩天看到台灣有年輕人因為要等雪   半夜1點就衝上陽明山   記者去訪問時已經早上 8, 9點了耶   真可愛   因為沒有  所以珍貴   (ㄟ  忽然想到那是不是我不要太讓阿布以為我愛他  這樣我的愛就比較值錢?)    可是當你住在雪國裏   雪就一點都沒那麼讓人興奮了

 

首先  你要是摔在雪地裡  粉雪很軟的   爬都爬不出來   有次我跌坐在雪裡   立刻產生一個大洞  我坐在深及肩膀的雪裡   雙手放在雪上想借力撐起來   結果是根本爬不起來   根本無得從軟雪上施力   最後只能把雙手插進前方的深雪中  以四肢著地的方式把自己撐起來

 

再來   你以為雪軟軟的  車子一發動就可以把雪壓平開出去了    諾諾諾...(搖食指)   我的經驗是如果雪超過車輪一半   你沒先去把雪鏟開   你繼續開動就是自找麻煩  因為你會把車輪附近的雪都融化然後變成冰了   更難開    鏟雪有什麼難?   哈!   常常看到有人鏟雪鏟到脫的只剩一件薄長袖了   就是那麼費力   

 

然後  你開車在路上時   每次轉彎你就會看到地上一坨像思樂冰那樣材質的融雪    信不信   你一不小心  連大 pickup truck 都會打滑   更別提看起來就是正常柏油路面結果是 black ice 讓你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滑出路面 

 

那時開野馬   每天提心吊膽   每個男性都跟我說  put your mustang in the garage!  it's a toy, not for winter driving!  可是我只有那輛車開呀    我想跟阿布換車開   他說他每天上班來回三小時  開那輛車會讓它折舊太快    他說上次試車有見識過我開著  accord  轉180 度 hairpin 停車的功力   要我別單新  (為軟新住因你是想鬧到什麼時候?)    拿出把跟著試車的業務嚇到說不出話的膽識拿出來   只是市區開車呀  他說   可是阿布呀  你有所不知   那次其實也是湊巧   我那時也以為一定會撞上另外一輛車了呀

 

好  這下可好  我這樣東講西拉   現在完全不知該怎麼接了   好吧   我講我原先最想講的    有一年有一天  那天阿布不用上班  可是我要  所以我開他的車  開出後面公共 driveway 時看到老建築堆滿了雪很漂亮   所以停車拍了一張照片  然後車子就動不了了...我怎麼轉輪胎都動不了   還好有鄰居開著他的車子經過   原來他開去公共停車場  這樣到時推雪車來時可以把我們的 driveway 推地乾乾淨淨   他幫我開出來後  要我跟著他的痕跡開   我從路的左邊開到右邊  停下來跟走回來的鄰居招招手謝謝  然後我又困住了

 

我很想打電話給阿布說我不想去上班了  我怕這個路況  放眼望去一片雪茫茫   哪裡是路根本看不出來   可是又怕他生氣  因為他很早就起床  冒著大風雪用我們很小的雪鏟幫我清車子  清輪子   我困在車子裏想了 1分鐘   看著大雪逐漸在我輪子旁堆積   想想不是辦法  再試一次居然成功了!  可是我怕  現在在我們社區沒人沒車   要是到外面路上怎麼辦?  但是我也不能一直停在我們這個公共 driveway 上呀    我想都沒想就把車開到前面那個停車場去  想說先去那裏好好冷靜思考

 

雪花紛飛中   我看到剷雪車轟轟轟地開過來    開過我面前   向遠處開去   我的臉當場黑了    真的   黑了   因為   雪車把道路上的雪向兩邊推   停車場的出入口  被堵住了!!!!!   很高的堆雪   有我的大腿那麼高    我被困住了

 

沒辦法  我只好打電話給公司  然後給阿布   說我不去上班了  我現在要走回家    這傢伙那天不知哪根筋不對   居然說要來把車開回去  到了後自己要試  結果當然開不出去   更生氣   我就只好說我回家跟鄰居借大鏟子  沿路雪深過膝   走路是用拔的   而且雪下面是冰  我邊走邊摔跤  摔到直冒髒話  很痛  而且每次摔下去都很難爬起來   借了鏟子再一路摔回阿布那裏   只見他有點進展  可是因為堆雪實在太高   又困住了   他更火   用小雪鏟徒勞無功的在鏟著輪胎旁的雪

 

荒野夫妻好不容易把車弄回家    (是說我一直搞不清楚他那天為什麼一定要開車回去  人家鄰居都趕緊把車開走說)   進屋阿布臉臭臭   我也很委屈  (當然我不敢承認最一開始是因為我停下來照相)    我就生氣了   拿起我的電腦   我打算走40分鐘去公車站  坐車去只要 10 分鐘但是路線繞來繞去要開 50分鐘的mall 裏跟他分開一天    走在路上邊走邊摔  好幾次摔在我的電腦上  (華碩讚!  那樣被我坐下去都沒裂掉)     我剛開始走 10 分鐘就發現我只前進了三棟房子之遠    很沒志氣的我又只好低頭走回去

 

怎麼會想起這段往事?   那其實是一段眼淚很多的回憶    我這樣寫可能看了會覺得阿布不好     可是阿布有時說的也對   他說我會講話    會逗人家笑  所以外人不知道跟我在一起會被我的毛病逼瘋     我也是到這兩年夫妻分開住  才開始面對並承認自己的缺點    兩年前   當我回台灣跟許多老同事相聚時  一個後來去英國念心理學博士的朋友說   有時  你要注意聽    吵架時   對方想傳達的訊息是什麼    很多時後並不是對方所說的話或事件表面  而是他背後的心理   他為什麼會說...

 

每次下雪  我都會想起這段往事   對我而言  當然也不是下雪開車困難這個表象   是當時開著一輛我以為阿布要  阿布以為我要的跑車的緊張  雖不貴卻不是我原先想像的二手 toyota 那樣撞到我也不可惜的跑車  讓我深怕它受到一點傷害我都賠不起的緊張  還有隨之而來的委屈  那種   不怕自己撞傷  只怕車子受損  怎麼搞成委屈成這樣的心酸  (我的腦內劇場真的很會演)   還有住到北大荒找工作不順  連下雪天都要出去站櫃檯的心酸  我在台灣可也算是個搶手貨耶  (我是說職場啦)    那個  怎麼結了婚後老公一天到晚對我生氣  我又不知道我哪裡做錯了的心酸   (好啦  沒有一天到晚  我誇張了)   

 

寫著寫著  我發現我無法結尾  那就這樣吧   只是我忽然想跟阿布聊聊  問他那時為何那麼生氣    其實我想我也知道答案吧   可是   趁現在感情好時說出來  讓他罪惡一下然後改過    這樣是不是對兩人的未來較好呢?     還是  我又會那壺不開提那壺了?  (為軟新住因為什麼會自動改字成那?  不是哪嗎?)

 

等一下找圖來貼  現在先寫下來   等一下多看幾次  也許就不會這麼心酸想來跟阿布討公道了

 

我剛剛發現  之前很多照片沒有存起來耶    那時沒想到奇摩會叫我們中途下車   所以以為會天長地久... 自己幾百年前存的備份裏只撈出幾張以前那個讓我又愛又恨   淚流成河 (對  我就是愛記恨) 的野馬   找不到雪天冒死照的那幾張

 

new 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